联系我们      

    职业发展


            物理与天文学院以学术研究、技术支撑为突破,致力于引领学生生涯发展和学生就业质量的提升。物理学科毕业生基础好,训练扎实,可塑性强,视野宽广,具有创新潜力,能很快地吸收各个领域的知识,使得物理学子在新技术、新材料等创新开发领域特别受到青睐,在中外商业咨询、经济领域中也广受欢迎,在工程界、金融界等各行各业站稳了脚跟。

            近三年,物理与天文学院本科毕业生27%到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东京大学等世界名校留学,其中物理专业和非物理专业(如电子、金融、材料)比例约为1:1;37%到国内知名学府和研究院所继续深造,除本院系直博外,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等,专业涉及计算机、机械、金融等;36%选择在读完物理本科以后就业,就业范围非常广泛,涉及互联网、金融、通信、教育等多种行业和部门,如中国工商银行、毕马威华振会计事务所、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等。物理与天文学院深造比例及就业质量均在全校前列,也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就业创新奖”“就业质量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物理与天文学院与多家国家重点单位建立了就业实践基地,每年暑期组织学生到国家重点单位实习实践,培养物理学子的实践能力。


    部分学术界校友:
    匡定波, 1949级校友,后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红外技术应用研究的开拓者之一,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近、现代科学史开拓者之一。
    顾  敏, 1977级校友,现任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
    朱诗尧,1983级校友,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北京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教授。
    叶  军,1985级校友,现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丁  洪, 1986级校友,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部分企业界校友:
    杨立友, 1978级校友,现任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江如, 1979级校友,现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开发软件中心高级工程师。
    谢志峰,1979级校友,现任上海矽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IC咖啡创始人之一。
    戴剑飚, 1983级校友,现任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名誉会长,上海市信息化企业家协会会长,上海龙软集团董事长、总裁。
    汪建斌, 1990级校友,现任富晶资产IT总监、合伙人。
    周   熙, 1992级校友,现任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郝  青, 1984级校友,现任上海时浪快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科化足球训练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静安区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主席。
    戴文凯,1986级校友,现任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管。
    涂   亚,1988级校友,现任上海长望气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国军,1992级校友,现任上海蓝科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    洸,1995级校友,现任国际著名的麦肯锡咨询公司全球副董事合伙人。
    洪紫洲,1995级校友,现任上海敏皓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碧波,1996级校友,现任洋码头创始人兼CEO。
    廖尉钧,2001级校友,现任中蓝光电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