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国际班相关问题


    1.  什么是国际班?

    物理与天文学院国际合作办学班(简称国际班)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设定的拔尖班,其目标是培养科学研究型高级人才,重点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合作意识、领导能力、创造力、研究实践能力以及宽广的知识面。国际班所有基础物理和数学课程都实施全英语教学(18门课程)。优先考虑参加2+2国际办学计划。

    2.  什么是2+2国际合作办学计划?

    该项目是指学生大一大二在交大学习,达到条件后部分同学可以在大三大四期间去国外一流大学学习。毕业时将获得交大和国外大学两个本科学位。

    3.   目前与那些学生签署了2+2合作办学计划?

    杜克大学,2016年美国综合大学排名第8(物理专业排名第30);马里兰大学2016年美国综合大学排名第57(物理专业排名第11)

    4.   国际班如何收学费?

    在国内学习期间学费由上海交通大学收取,费用同其他学生,无特别收费。在美国期间按照美国大学的学费由美国大学收取,交大不收学费。年学费加生活费约为30-40万人民币。杜克大学是私立大学,相对收费高些。

    5.   2+2有无专门奖学金?

    目前无奖学金。

    6.   2+2项目学生名额?

    杜克大学每年最多3人,马里兰大学最多可以到7名左右。

    7.  2+2项目学生如何选拔

    由学生自由申请,在交大期间排名在国际班中上,且无不及格课程者由物理与天文学院向对方学校推荐,按对方学校转校生的程序申请,英语Toefl成绩要求高于100分。由对方审查及网络面试后决定是否录取。

    8.   2+2学生在对方学习可选择的专业

    物理学专业,如学有余力,可申请学习第二专业。

    9.    如何申请进入国际班?

    国际合作办学班学生在物理与天文学院新生中招收。入学报到后即可填报申请表,通过面试进行选拔。选拔时主要考虑同学的意愿,对于物理的理解及学习物理的期望,以及对英语教学的适应程度等情况。高考成绩等仅为参考因素之一。

    10.  国际班是否可以转入转出?

    在上海交通大学的专业体系中,国际班是作为独立专业对待。因此国际班的转入转出按照学校的转专业制度执行。在大一第二学期末,会有一次专业调整机会。国际班的同学在此时若觉得自己不适应全英文教学,可以申请退出。标准班的同学在此时意愿进入国际班,也可以提出申请。

    11.  国际班、标准班及致远学院物理班之间的关系

    • 致远学院物理班为校方组织的拔尖学生培养试点班级,其培养计划注重数理基础和学科交叉,目标为培养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科学研究型高级人才。
    • 物理与天文学院国际班为物理与天文学院组织的拔尖学生培养试点班级,实施专业课程全英语教学,目标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科学研究型高级人才。国际班部分专业课程与致远物理班合上。
    • 物理与天文学院非国际班的培养目标为具有坚实数理基础的应用型高级研究人才。其课程计划同国际班,采用双语教学。
    • 三个班级的物理课程基本相同,在教学上根据不同的目标采用相应的模式及教学偏重点。其物理教学均由物理与天文学院老师完成。课程计划类似于国际一流物理系,同时设有循序渐进的系列物理研究实践课程。
    • 致远物理班及国际班默认为物理学专业,标准班可根据自身发展的需求在大二末选择物理学专业或应用物理学专业。
    • 致远学院物理班的报名申请及审核由致远学院进行,具体见致远学院的公告。国际班的申请及审核由物理与天文学院进行。

    12 .  2+2项目具体参与学生的情况如何?

    到2016年已有18名学生参与2+2项目,其中去杜克大学的有8人,去马里兰大学的有10人。其中7人已毕业。

    13.   国际班的毕业去向如何?

    2011级国际班于2015年毕业,其中13%直接就业3人,30%在国内读研究生(其中三人为国防生),57%的学生出国读研究生。2012级国际班学生今年即将毕业,将出国读研究生的比例达86%。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