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物理与天文学院有哪些学生特色项目活动?


    1、迎新晚会

            迎新晚会是历届新生入校后的重头戏,既让同学们欣赏到了学长学姐们精心准备的精彩节目,也给“小鲜肉”们一个大展才艺的舞台。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给大家创造一个结识更多朋友的机会。每次迎新晚会都会和其他院系联合举办,可有很多俊男靓女在等着大家哦。

    2、两岸三地知名高校物理学科博士生学术创新论坛

            两岸三地知名高校物理学科博士生学术创新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校物理系于2009年共同发起,由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研究生会任主席单位。该论坛每年都有一个主题,比如凝聚态物理、光学、粒子物理等,围绕这些主题将开展学术讨论。该论坛目的是为了营造物理学科浓郁的学术交流氛围,搭建更加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研究生与研究生、研究生与名师间的思想交流,提升研究生知识储备的广度与深度,增强研究生对科研综合领域及生产实际的了解,推进研究生科研创新性的培养与教育,本论坛一年举办一次。

    3、“维裕杯”科创竞赛

            “维裕杯”是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裘维裕先生之名命名,旨在为物理与天文系学生提供一个交流、互动和展示的学术平台,增强物理与天文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之间的科研交流,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以及激发学生们对物理研究的兴趣与激情;同时营造全国“挑战杯”的参赛氛围,为日后的各类选拔提供培育土壤。

     

    4、正能量晚会

            正能量晚会:青春,绚烂如夏花,夺目芬芳;青春,澎湃如碧浪,震撼天地。该晚会是展现我院学子风采的特色平台,在该晚会现场将会评选出诸多奖项,表扬那些在学术,科创,文艺,体育等方面有不凡表现的物理学子,第一届正能量晚会评选出七个奖项,爱迪生·科创新秀奖、爱因斯坦·学术之星奖、玻尔·运动健将奖、布鲁诺·文艺青年奖、卡文迪许·公益使者奖、玻尔兹曼·工作狂人奖、张杰·英雄联盟奖。正能量晚会一般在11-12月份之间举行。

    5、科学商店

             “科学商店”也称“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具体是根植于大学,以大学生为主体,以社区和园区(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的科学传播和服务组织,同时也是大学生通过实践提高综合素质的平台。科学商店名为“商店”,却不是传统概念上的商店。它是非盈利的,出售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商品”,而是科学传播的理念以及相应的服务。物理与天文系科学商店与2012年正式成立,现已与上宝中学、七宝外国语小学、上海交大附属实验小学建立了合作关系,科学商店举办的活动主要有科普夏令营、科普讲座等,每年服务的人数超过1000余人。

    6、格物讲坛

            格物,格物致知也,本意是通过对于物体的观察得到知识或者经验。格物讲坛于2016年开始举办,每学期举办三期,希望物理学子在优秀校友的经验分享之下,对于未来有一个自己的规划。同时通过系列讲坛的引导丰富物理与天文系乃至外系学子的学术思考和日常生活,起到真正的开拓思维,引领学生的目的。

    7、学业辅导

           为提高物理与天文系整体学业水平,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提高成绩,从2015年9月开始,物理与天文系开始实施学业辅导计划,该项计划分为两个部分进行。一是自习制度。二是一对一辅导。学业辅导员由高年级品学兼优的学生担任,每位学习困难的学员配备一名学业辅导员。该计划体现了本系重视人才培养、提倡团结互助的精神。

    8、社会实践活动

            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积累社会经验的一条重要途径,不仅能够促进自身能力提高,还能够在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每年的校友返校日,本科一年级学生可以参加 “与科学家面对面,零距离走进实验室”活动;此次,每年PRP科技项目、本科生创新实践项目等,同学们也可以积极申报。同时,根据学校规定,本科一年级同学暑期必须参加社会实践,计算必修学分;我们鼓励同学们走入社会,把自己在校学习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饯行与传播科学精神。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