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培养特色


            地处上海这个国际化文化、经济、贸易、科技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凝练出“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知识探究为基础、以人格养成为根本”的育人理念。学校努力汇聚具有创新思维的教师和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致力于培养创新型精英人才,特别是培养能够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科技进步的创新型领袖人才——这个培养模式上特点也正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根本使命。

            在这个大环境下,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在本科生培养环节上,提出(1)建设互为贯通、学生可自主选择的国际化全英文和双语课程体系,以国内外一流教师和一流教材培养优秀人才;(2)拓展深化海外联合培养项目,培养通晓国际先进理念和技能的人才,已与马里兰大学和杜克大学签订了校级2+2本科生交换协议;(3)提倡引导本科学生参与科研、培养善于各类研究的人才。毕业后,除在国内外一流企事业单位就业方面具有优势外,还在物理及众多交叉学科方向上具有国内外深造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竞争力。


    诺贝尔奖得主Theodor W. Hansch 教授
    做学术报告
     

           国际化是交大自成立以来一贯保持的传统。物理与天文学院的本科生除了有机会进入上述由中外籍教师以全英文授课的国际班外,还有很多机会申请校级各类基金参与本科生公费海外留学、校级基金资助的海外游学计划、以及自费海外游学计划。

    国际班      

            国际班以培养理工结合的国际一流研究型人才和综合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发挥交通大学的工程教育优势,注重扎实的基础,采用国际一流大学物理系的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国际班采用全英文教学体系,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杜克大学合作开展2+2联合培养,为优秀本科生提供海外游学并取得海外一流大学本科学位的机会。国际班注重培养学生的研究实践能力,设立了系列科研实践课程以及各类本科生参与科研实践项目,使学生融入到前沿科学研究工作中去 。 ( 国际班常见问题)    

    致远物理班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是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平台基地,受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支持。学院于2010年正式挂牌,致力于培养具有 批判性思维能力、知识整合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具有多元文化理解和全球化视野的创新型科技领袖人才。支撑致远学院的师资队伍包括诺贝尔奖得主等国际学术大 师和世界知名学者、以及校内杰出教授。 致远物理班采取小班研讨式教学,注重数学基础,加强导论课程建设,鼓励学生与导师的接触,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学科交叉能力。致远学院的物理类课程由物理与天文学院派遣教师并提供支撑。(详见致远学院网站

       
    2+2计划的本科生获得杜克大学、马里兰大学学士学位
     

    本科学生参加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